感恩 師父讓我透過接引利他,懂得真心感恩

我不再得理不饒人、理直氣壯,對未來也不再擔心害怕,悲觀、鑽牛角尖

(桃園)徐月秀

2017-12-03


    我是徐月秀,入門兩年八個月。從小我就是一個自律甚嚴的人,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從小功課好,不用父母師長擔心,出社會以後也是完美主義,總希望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因此無形中壓力倍增。總是想很多,還沒發生的事就會去預測它的結果,很悲觀地想著未來的事,杞人憂天。心中總是有很多煩惱,腦袋也是轉個不停。因為這樣讓自己一直很緊繃、不快樂。一點小事,只要不順心,或沒在自己計劃之內,心情就會受影響,但卻是無法控制自己。
 
    2015年,有一位好朋友與我分享,她遇到一位很厲害、而且很慈悲的 師父,叫我一定要和她一起去。當時沒有所謂的相不相信,也沒想過要改變什麼,而依教奉行後,師父卻給了我好多好多的禮物,是當初根本沒想到的,真的很感恩。
 
    剛入門的我其實有很多負面意識,還是想很多,所以沒有很扎實的依教奉行,直到入門快六個月的時候,心中的想法告訴自己不想入寶山而空手而回,因此開始扎實每日在家一禪定、每週一法會、排除萬難參加禪行教導會,也繼續關懷身邊的朋友及家人,行接引利他。有決心真的不一樣,一開始來精舍的時間會受工作障礙,但奇妙的是當月秀在心中告訴自己想來精舍參加禪行活動的時候, 師父便妙轉讓自己可以每週固定參加禪行活動。長期以來因為壓力、煩惱很難入睡,即使入睡了也很淺眠,睡眠品質很差,有時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了,若家人半夜起來上廁所又會被吵醒,被吵醒後又更難入睡。也曾試過許多方法,狀況仍然沒有改善。而扎實依教奉行後,現在的我不再淺眠,晚上也很容易入睡,睡眠品質大大提升。
 
    我的工作是美語教學,工作上總是力求完美,希望每個學生的學習成效都很好,因為容易擔心的個性,工作時總是戰戰兢兢,不自覺給自己很大壓力,即使下班了,也是掛心工作上的事。入門後不再給自己過多的壓力,盡力之後就放下。而以前一直練習放下,卻一直練習不來。現在可以以輕鬆的心情面對工作,自信並自在的與主管及家長溝通,有智慧的處理每件事情。
 
    我的父母年紀很大,帶他們看醫生、買東西等等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在做,除了大姐之外,其他的兄弟姊妹都不會幫忙分擔,內心總是忿忿不平及委屈,若是自己不幫忙做,會捨不得爸媽很辛苦,但做得時候心裡卻又覺得不滿。常常就在決定做與不做之間,內心一直掙扎、痛苦著。以前總覺得自己夠孝順了,因為是跟其他的兄弟姊妹比,但現在卻覺得自己做得不足,因為跟爸媽所給予我的來比,他們給我的實在太多了,而我能為他們做得卻太少了!因此現在做著同樣的事,做起來卻是心情愉快。在行的過程中,學會更謙卑、更感恩。透過依教奉行,生活瑣事輕鬆面對,並真心感恩。
 
    以前發生事情,總是會先自責、難過,是一個很悲觀、愛鑽牛角尖的人,現在的我心情很快就能調適,心不隨境轉。入門之後依教奉行,得到了心安心定,內心對未來不再擔心、害怕、恐慌。透過依教奉行,看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樣,面對事情也不再絕望無助,也會因為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會到要時時感恩。另外以前是個有小聰明,卻沒有智慧的人,對於周遭的人事物心中只有黑白,沒有灰色地帶,因此也常得理不饒人,理直氣壯。現在卻能以較柔軟的語氣態度去處理工作生活家庭的大小事,能更慈悲的替對方著想。
 
    在月秀入門一個月時,接引了第一位朋友入門。當時朋友的媽媽中風很嚴重,像植物人一樣躺在床上。朋友無法獨自一人照顧母親,便將她送去療養院。但她心中很苦,想去看媽媽,卻又不敢去看媽媽,因為認為她當時若再小心一點,或許媽媽這次中風就不會這麼嚴重,內心掙扎痛苦又自責。月秀很同情她,並陪伴著她。那時自己才剛入門,並沒有任何的體悟或改變,但很想幫助她便跟她分享,當時只說:接引我的朋友說這裡很好,很神奇,你要不要來試試看。就這樣她當下答應,順利的聽了分享會後入門。月秀當時的想法只是真心希望她可以變得更好,而她入門後馬上就收到 師父許多禮物,不但媽媽的情況好轉,她自己馬上找到工作,人也變快樂自在。從中我體悟到只要無私的與親友分享,他們就有機會離苦得樂!
 
    月秀在接引分享中也體悟到真心感恩,因為看到接引的親友們承受著不同的苦,我當下才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以前總會抱怨自己沒有的,卻看不到自己所擁有的。之前看到了親友的苦,但卻沒有能力幫助他們解決,只能陪他們聊天、安慰他們。但若接引他們入門,他們便有機會跳脫命運定調的軌道,也能跟我一樣擁有不擔心的幸福。
 
    剛入門還沒有加入法會護持之前,覺得每個任務都很簡單,就算當時恭讀禪行週報,對於師兄姐分享護持的體悟,都覺得不過是簡單的工作,怎麼會有那麼多心得? 慢慢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每週都會來精舍,開始對護持的師兄姐感恩,心想有時間也要來精舍護持,而不是每次都坐享其成,讓師兄師姐服務,開始想要挪出時間護持。
 
    加入座位引導組之前,並不了解師兄姐為何要這樣或那樣的引導同修,也覺得很麻煩為何要繞一大圈排隊,而參與護持後,才明白所有的護持、動線安排都是為了讓法會圓滿的進行,讓所有的同修能夠順利、快速的進入禪堂,讓同修有舒適安全的環境參加法會,與 師父佛心印心。一開始護持沒有抱著感恩和珍惜的心,只有想著既然排定了護持日期,時間到了就來精舍,也沒有太多體悟,然而在一次又一次的護持中,慢慢體會到許多許多。感恩 師父讓月秀發現到自己的傲慢,覺知自己的習氣,之前也會一直用"我"的角度來看待處理事情,從護持中也才學會更謙卑。
 
    回想自己剛入門時,真的很無明,總是認為自己可以找蒲團坐下,無需師兄姐的引導。而就在一次護持中,因為同修大量進入禪堂,月秀在護持過程中有點慌,師姐馬上提醒要時時觀 師父住位,當下覺知到自己真的很不到位,自己以前還認為這是簡單的"工作",真的很懺悔。之前常常聽老師說要覺知懺悔,當時月秀不知道該怎麼做,也不知道要懺悔什麼?而在參與法會護持後,覺知到自己的傲慢與不足,開始懂得向 師父懺悔,並發願行深。
 
    現在月秀體會到所有的護持都是弟子需要,每個護持任務都很重要,也很感恩師兄姐的分享,現在恭讀禪行週報,看到師兄姐們分享法會護持的體悟時,都覺得很棒!很贊同!一開始以為是付出時間來精舍,但實際上收穫最大的是自己,若只是坐在蒲團上看著護持的師兄師姐們,是不會有體悟的。
 
    在護持同修的過程中,也體會學習用 師父的慈悲與溫暖來關心了解同修,讓同修打開心門,幫助他們排除在禪行上的障礙。月秀也體會到自己是 師父的法器,可以護持同修,更是護持到自己。月秀明白,這一切的改變,不是靠自己努力或是花錢就可以得到的,真的很感恩 師父的慈悲,讓弟子可以有行中開悟的機會。 
 
佛弟子徐月秀真心向 妙禪師父發願,成為 師父的千手千眼,弘法利眾的法器,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