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修心實踐,現在能夠「看見自己的不感恩、不珍惜」

我開始練習,當意識到自己陷入好壞結果時就懺悔;並讓本尊靈性做我的主人

(北屯)王紫綾

2020-07-20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讓弟子有補行功德的機會分享修心實踐的禪行心得體悟。

  我是王紫綾,入門九年九個月,目前任職石材美容公司的行政助理。感恩大學同學—戴良潔師姐的接引,我只記得當時她問我「要不要來」我就來了。之所以願意入門,是因為很努力生活的我,已經找不到可以活得更好的方法,因此,想給自己一個嘗試改變的機會,能改變什麼都好!而透過依教奉行, 師父妙轉我整個家,讓曾經想要趕快嫁出去遠離這個家的我,在法喜、感恩的嫁人後,和家人的感情更加緊密! 師父也讓我從自私又自卑的個性中,脫胎換骨成自信利益眾生的修行人!
  我本來自我感覺良好的以為:自己一定能在這樣有種種歷練任務的禪行狀態裡,不斷突破、再突破、脫胎換骨。而在去年,一位很不熟的幹部和我說,她覺得我跟兩年前她看到的樣子差不多,很像沒有突破。我當時覺得很委屈、覺得她不瞭解我沒看到我的認真。很感恩靜波老師慈悲提醒,讓我就把這句話當成是 師父在護持我。很懺悔,我終於知道我真正的負面來源了,因為我真的說不太出來,這兩年到底突破了什麼;我甚至看不到,我要突破什麼?也很感恩輔導大組長知蓉師姐耐心的引導,或許是我在行得過程中不知不覺的藏起來了,因此,我發願要透過實踐「每日感恩和懺悔」來看見總是藏的很好的自己。
一、首先,我看到我對家人的斤斤計較
  小時候因為跟爸爸爭吵被爸爸又踢又踹的陰影,經過很長的時間無法開口叫出「爸爸」;對於抽菸、喝酒、嚼檳榔,甚至逞凶鬥狠、進出監獄的兩個弟弟滿是怨懟,心中總是浮起希望他們消失的念頭;也因為只在乎自己在這樣的家庭很丟臉,長期漠視媽媽的辛苦,連基本的陪伴、關心都沒有做到。
  入門後聽懂 師父所開示「沒有人是故意的」,我突然能理解為人父親辛苦和無奈的地方,我放下了長年來對他的不諒解,能真心叫出「爸爸」還能互相關心;我也漸漸能同理弟弟們的身不由己,某次我從弟弟消失的夢境中哭著醒了過來,我知道我早已放下對他們的恨;當我打開心門時,我才看見我有多麼幸福、一點都不丟臉,我從小就沒有學貸、不需要打工、想補習就可以補習、媽媽對我的課業從來不給壓力,即便在弟弟走偏的這一路上,都是由家人一肩扛起,但過去的我被保護的不知不覺、卻當作理所當然!能夠「看見自己的不感恩、不珍惜」是 師父給予我好大的禮物,我現在也會厚著臉皮對媽媽表達愛了。
  這麼大的轉變卻沒能敲醒我的不感恩、不珍惜。三年前正值新家裝潢期間,因為被分配到的房間比弟弟們的小很多而心生負面。就在某次,我護持同修要珍惜、感恩能在如來正法大圓滿法會中有一席之地的過程中,我突然察覺到自己的心行不一,如果我連在家中有個一席之地都還需要計較大小,那麼要說我感恩追隨 師父的機會根本是假的!我在心中升起無比懺悔的心,並告訴自己,無論多小的空間我都接受。沒想到,只是升起這樣的念,房間竟然就自動被換成大間的了。
  而透過近四個月的實踐每日感恩和懺悔,某天我鼓起勇氣回報了「不敢第一時間接家人電話」的境,因為我害怕又是要借錢的電話,但我知道不能用逃避來面對。我發願實踐「有智慧的一起承擔共業」,我要第一時間接電話,真心了解狀況但不鄉愿的借錢,並真誠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為難。感恩 師父,曾幾何時好高騖遠的大弟已經有份穩定的工作,成為一個能對太太、小孩負責任、是個可以慢慢還我錢的男人了;曾幾何時我開始聯繫的上二弟,開始介入調解他和太太的問題,他會要我多回家,他說因為這樣他會覺得很幸福。
二、我看到我的全力以赴是「蠻力」不是「佛力」
  我從國中開始,面對人群的時候就特別容易緊張,連自我介紹和上台報告都需要努力準備好久。因為頭腦不好又想在課業上拿到好的成績,更是拼了命的苦讀。入門後,透過每日一禪定、以及經常觀 師父住位,心很容易就被 師父安住,自我介紹和上台報告的品質大大提升,能夠自然傳達想要表達的重點!當我開始漸漸把禪行擺在生活中重要的位置, 師父不僅讓我放下對成績的執著,更讓我開啟智慧、念書事半功倍,一樣可以拿到獎學金,還能將省下來的時間拿來運用在更想做的事情上。
  因此,我開始將省下來的時間拿來「努力禪行」,我在會所有很多歷練的機會,我一樣拿「努力」的習氣來面對。對於自己認為努力可以完成的任務欣然接受,但對於沒有把握努力就可以完成的任務推三阻四,儘管我經常聽到開悟印心才是最重要的。當然,靠蠻力久了總會破功的,我發現明明很多行的機會,卻對成佛沒有信心,更發現自己容易著在結果的呈現,結果好就沾沾自喜、結果不好就耿耿於懷。
  感恩靜波老師不斷地提醒大家:不能只是行,更要修心!我開始練習,當意識到自己陷入好壞結果的不安定時就懺悔,當我又用蠻力思考自己做不做得到時就懺悔,並且,練習經常將注意力放在明心輪,讓本尊靈性當主人,帶著我邁向要一世成佛的目標。漸漸的,我發現我能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犯了錯的自己,並對成佛有信心了,也對自己能持續突破很有信心!在很多歷練任務的過程中,開始能印心看到細節、並提前發現錯誤即時改善,就連在護持同修都變得單純法喜多了,那是以往我認為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做到的!
  也想起剛入門沒多久時 師父的慈悲示現!當時我經常和親友分享自己的收穫是「莫名自信、走路有風」,雖然很多親友都對這個收穫不以為然。但現在回想起來,對於任何事情都要好努力的我、就連自信都要裝出來的我,現在可以不需要經過努力、包裝就能得到,真的是無比地讚歎,真的!開悟印心就有了!

三、我看到深層自私和不感恩的自己
  過去的我是一個很自私的人,我認為付出必然得失去些什麼,因此很抗拒付出。想當然,對於入門要付出的弘法護持金很是介意,還記得當時我仔細計算著入門需護持的費用除上我當月會出席禪行活動的次數,得出了一個划算的價位;也對於 師父開示要接引利他與親友分享,我甚至會擔心,如果跟別人分享,別人變得比我好,那該怎麼辦?
  無比感恩 師父接納這樣的我,就在不管意識、硬著頭皮試試看的過程中, 師父打開了我真愛、慈悲的心,我可以看見親友需要被關心、鼓勵的地方,真心給予回饋和協助,並且主動積極聯繫任何熟悉、不熟悉的親友,想方設法分享接引,我不再擔心別人變得比我還好,只擔心對方不願意越來越好。而在我研究所畢業後很快的找到了現在這份工作,工作穩定、薪水持續成長、老闆也很照顧我,讓我能夠從畢業後到現在都不間斷的護持弘法護持金,更在我和 師父發願想要再護持更多時,老闆竟將公司二樓空出來免費讓我使用,從此省下租屋的費用!弟子只是付出一點點, 師父給得總是超乎想像。
  或許也是在護持新朋友、輔導同修、法喜禪行的包裝下,對於生活周遭美好的一切越來越理所當然,而這些日積月累的理所當然讓我看不見自己的不夠感恩。直到開始實踐每日寫下感恩,我終於看見了!首先,我看見我不夠感恩先生,他每天都會送午餐給我、會試著準時下班載我到會所、會等我回家陪我上樓、會認真工作但不讓壓力情緒影響我,但我卻沒有因此多付出!意識到後,我開始試著實踐多做些什麼,比如真心傳達感謝、每天打掃家裡、早點回家不讓他擔心、之後也會試著學煮菜,這樣做之後,先生幫我剝蝦子的次數也變多了。
      除此之外,我看見我不夠感恩到公司收資源回收的阿婆,有阿婆的到府服務,讓我不用趕資源回收車的時間真的輕鬆很多,但後來阿婆將收回收的時間改到中午,表示我中餐吃到一半會被打斷,意識到自己的不耐煩後,我護持自己要實踐對於阿婆的感恩和關心,我會關心她吃飽了沒、身體好不好、並真心感謝她,也才有機會了解到,會改成中午時段,是因為她會害怕回收工廠大型機台運轉的聲音,她要避開那個時間,聽到的時候又再次感到懺悔,期許自己當個能同理、體解眾生的行者。
      以及,我看到我對老闆的不感恩,我總是抱怨他的情緒起伏很大、覺得他無理亂罵人、覺得他很愛翻舊帳,但在我看不到的地方,他需要第一線面對業主的刁難、他需要面對很多突發狀況、並在那些我犯錯的舊帳中和我一起想辦法解決。我發願不要只是合我意的時候才感恩、不合我意就對立,我決定要實踐時時感恩、事事臣服!除了用心做好該做的工作,有更好的做法真心給出建議,不和老闆爭論是非對錯,該認錯時勇敢面對!一段時間後面對老闆,我發現光是感恩、法喜就沒有時間了,哪裡還有時間對立、起負面,彼此的溝通、相處又更進一步了。我體會到,尚未成佛前,我們永遠都感恩不夠、讚歎不夠、懺悔不夠、實踐不夠,無比感恩 師父依然慈悲接納弟子。
  回顧這一路的禪行,我無法想像如果沒有來到 師父座下,我會在哪個人生階段的考驗中被打敗;更無法想像,如果沒能透過修心實踐持續開悟、突破、脫胎換骨,我會修成怎麼樣的無明眾生!鼓勵所有師兄師姐,我們互相勉勵,透過「利他和修心」的行動來修掉不能見性的習氣障礙,面對靈性只要一世成佛的願望!
  紫綾在此要向 妙禪師父發願:要持續修心、利他,交付不見性的習氣障礙,全力以赴、大願大行,早日通過如來法則,跟 師父一樣真正利益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佛弟子王紫綾合十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