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悟生命開啟慈悲智慧

禪行讓我知道自己的渺小,謙虛才能找到生命的導師

(台北)趙美璇

2012-10-31


【背景】

․ 法律事務所的資深顧問。

․ 北一女、台大法律系、賓州大學法學碩士、美國加州律師,在加州也曾執業6年多。

․ 幸運的人—小時候/長大後
生長在軍人家庭,父親是上校後轉任會計師,有一個姊姊、5個弟弟,雖然物資缺乏但家庭和樂,是7個小孩中最聽話、最乖、個性溫和而且最會幫忙做家事,讀書是努力、認真、勤奮、自我要求。但是我對人世間的事一直是後知後覺,很天真、單純、很簡單、直來直往、不會多想,總覺得是做好分內的事。

․ 長大後,還是非常的幸運,不論在感情、結婚、事業、家庭等都很順利。在人生的許多重要決定、選擇,都是依著自己的欲望、喜歡而得到。

․ 由於自己對世事的後知後覺,也有如有了一層防護網,不理解人世間的複雜。
1. 在紅塵世間,以為練得一身好武功、勇往直前,總能過關斬將,無往不利。
2. 汲汲營營,追尋更好、更上層樓、更有成就的自己。
3. 對他人受苦,常會覺得別人可憐,但那些都與自己無關,對生活的順遂,都是自以為自己是敢做敢當。
4. 盡責任,扮演自己該扮演的角色,自己的一切作為,不過是生存、成功所必要的,自認為心地善良,要得不多。當時的我,覺得自己在人生的路上,坐在駕駛座,掌握方向盤,可說是心想事成。追逐風、追逐太陽、在人生的大道上,追逐理想、我的方向就在前方,以為自己在掌握一切。

【入門的機緣】

․ 這樣的我其實是脾氣壞、沒耐心、要求完美、自負、傲慢、好強,「為什麼簡單還要做那麼久之類的」不過那時候都是別人比較慘。覺得自己的心不夠安、不夠定、不夠有智慧,會反求諸己,自我檢討,說錯話、做錯事、會後悔。

․ 有一天媽媽跟我說,為何小的時候很溫和,現在脾氣不好,我驚覺到人長大了,在紅塵俗世中好像有了必要之惡,生活的欲望、追求,早在不知不覺中吞噬了純真善良、單純的我,成為一個累積灰塵、業力深重、不識本心,對靈性的需要、佛性的存在不知不覺的人。

․ 過去從沒接觸過佛教、佛理、相信緣分、聽過業力。

․ 覺得人渺小,人生無常、但不知道、也不覺得自己需要修行。

․ 當時由於同事的接引,來看看打坐是怎麼一回事,覺得自己心不夠安、不夠定、靜坐應該不錯,2008年6月入門來參加一次法會,就沒去了,沒感覺、觀不到,只覺得 師父好像人不錯,當日回家跟老公說, 師父和主耶穌基督、釋迦牟尼佛一樣,老公說不必去了,邪魔歪道非名門正派,為何不去法鼓山、慈濟等,開始白天每週參加佛理教導會,當時講達磨血脈論。後來過了幾個月,我想去上法會,因為聽了佛理,了解自己的問題有了答案,請老師與我老公談,約講了2.5個小時,我在旁邊不斷地掉淚,老公看到這樣就同意我去了,就這樣跟著 師父修行,去了幾次,心想 師父沒講話,坐在法座上、又沒有要跟老師修,希望能去上如來正法班,每次上法會, 師父開示的總是讓我流淚,覺得太有道理,太感動了。入門而又留下來是我此生中最幸運的事。

【入門的改變】

1. 脾氣變好了,初期發了3個小願:
(1) 不打兒子
(2) 不念女兒考大學
(3) 不在辦公室發脾氣

2. 心安心定、不再害怕
以前我風光、順遂、強者、好強,但心不夠安、不夠定、內心有恐懼怕有的一切會失去。現在我不再擔心畏懼人生的無常,以前曾聽過人的欲望是無法滿足的,人只能知足。禪行之後,我的心不只是滿足、知足,不是知足常樂,而是安定的圓滿,隨順圓滿。不會擔心罣礙自己要的是否太多,是否人生無常。

3. 智慧心、清淨心、慈悲心打開
能夠在制高點上抓到重點,做事事半功倍,心量寬廣,同理心,不再咄咄逼人。

4. 2009年金融風暴,首先看到新產品,來台上巿案件,對部門產生好的業績。

【入門的體悟】

1. 習氣、個性的改變,是水到渠成的,更積極面對人世間的一切,能夠隨遇而安。

2. 了解人活著為什麼!
不論每個人的如何的風光,也是走向相同的終點,生老病死,活著的每一天能發光發熱,利己利人,但終究帶不走,重要的是靈性何去何從,每個人的人生只不過是別人口中的故事,自己的人生要如何過,「生死事大,豈能空過」。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的渺小,謙虛是有力量的,謙虛能找到生命的導師,能找到生命的答案。

3. 曾問 師父說:「弟子每一個人不是都來求 師父?」 師父說:「弟子不求 師父,要去求誰呢?」我們曾經背棄別人,也曾被別人背棄,只有 師父,我們做一點、 師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多。揭開我愚昧之帷帳,滌淨我心靈的塵勞、不淨、不定,解我生命一切之惑,為我承擔業力。

【對同修說的話】

對新朋友說
․ 一念之間,來者之緣,先試試看,心門打開,因為太間單了,所以會認為這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情。

․ 如果你與釋迦牟尼佛、主耶穌基督同世代,你見到他,顯平凡人的相,你會相信嗎?所以請您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 師父一個機會,如果 師父不是明師,錯過沒什麼,但 師父是明師,錯過了很可惜。表面上有了您的親朋好友做橋梁,你得遇明師,實際上是因過去世的佛因佛緣,方有今世遇明師的佛果。

對師父說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發願此生追隨 師父, 與師同心同行, 開無量智慧心與慈悲心, 直至佛岸, 利益十方眾生。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