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有身皆苦

兒子的見證:爸爸你胸前有一尊佛像

(板橋)徐健鳴

特殊心得見證

2012-11-26


求學階段的我

 
學生時代的我還沒有開竅,不會念書卻總是被逼著要好好念書,成績不盡理想卻還是被有點強勢又傳統的母親硬逼去上普通高中,高中大學勉強的低空飛過,當完兵後又去念了個EMBA,總算對父母有個交待,但是其實這段人生才剛開始的求學階段已經讓我損失不少的自信心,因為跟其他優秀的兄姐們相比我算遜色很多很多。好笑的是還不只這樣呢,走路會踩到沒有水溝蓋的水溝裡,走在半路會被狗無緣無故咬的糗事都曾經發生在我身上。
 
 
體驗人生無常
 
在大學二升三的暑假家中發生了一件對還是學生的我打擊非常大的事情,大二下學期在台中念書的我知道父親的腳不舒服,等到放暑假回家才被告知父親得了癌症,不抽煙不喝酒的模範父親居然得了肺癌,老天啊!您有沒有長眼睛,我剛說他腳痛,沒錯因為已經轉移了,在那段期間我們隱瞞著奶奶深怕他無法面對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打擊,當醫師宣佈父親的狀況並不理想時,我們還是忍痛告訴奶奶,放不下的奶奶每天由我們兄弟姐妹輪流開車去台大醫院探望父親,但是不幸的事情又再度發生在我們家裡,當天是由我載著二姐及奶奶去台大醫院,晚上則由我在醫院留守陪父親過夜,過了探望時間再由二姐載著奶奶從台大醫院開回士林家裡。
 
通常隔天早上都是家人來跟我換手,但是當天早上卻是哥哥的一位同學來,我問說哥怎沒來,他說他在忙,並帶我從台大到馬階的太平間,我發覺不對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奶奶走了,我驚呼怎麼可能,昨晚才好端端的怎麼會,當門簾一打開時我崩潰了,我狂喊怎麼會這樣……怎麼會這樣,阿嬤……。
 
什麼是人生無常,這就是人生無常,老天爺您不需要這樣教我吧!二姐前一晚開車回家,一台急駛的公車以極快的車速追撞我家轎車的左後方,使得車子整台衝上安全島,撞擊行道樹引擎蓋凹成V字形,奶奶坐前座將近二十年前沒規定要繫安全帶,………後果就不再贅述。
 
奶奶在當年的農曆六月三十往生,家父也在九十天之後的農曆九月三十病逝。短短九十天失去兩位至親的打擊,這樣的痛我無法用文字形容,但是我非常不能理解,我們家的人都很善良,更不可能為非作歹,老天你為何要開這個玩笑,你找錯人了吧!這樣的悲慘經驗讓我體悟人的藐小,人的脆弱,人生的無常。我無助的望著天問道,為什麼?為什麼這樣對我的家人?
開始將疲憊的心靈寄託於宗教的力量
 
因為家中的巨變,我們全家在民國八十二年皈依法鼓山的  聖嚴師父,在我們家人的心目中,慈濟是救苦救難的佛教團體,法鼓山則在頗具文人氣息的  聖嚴師父帶領下整理、翻譯及著作很多佛學佛理以及翻譯佛經的書,在那段期間我們參加了一些比較正式的佛教活動,像是禪七或稱為水陸法會,也恭讀較多的佛學書籍。
 
說到禪七那真的不簡單,一次就是一星期,每天時間表從清晨四點到晚上十一點排得滿滿的,期間學員間是不語的,課程除了誦經、講課之外還是誦經、講課。這樣密集的課程一次學習完也不錯,但是對於當初還是每週上班五天半的學生或上班族來說可真吃不消,沒幾個學生或上班族有這樣的能耐一次請七八天的假,所以在那邊修行的人多半會以退休者或年長者居多。也基於這個理由我們參加法會的機會並不多,後來就以誦經或恭讀  聖嚴師父的著作為主。但是時間久了也慢慢淡了。
 
 
迷惘
 
奶奶與家父過世一年後,也就是在我大四那一年,由於回到台中上課更不容易參與在台北的法鼓山農禪寺的活動,面對心靈的再度空虛我從那時開始了我尋找的歲月。尋找是我現在回頭看才想到的字眼,但是當時的我其實像是無頭蒼蠅,在朋友的邀請下也去求得了一貫道的三寶,好巧不巧過了半牛又有老同學帶我去基督教會,我也跟著唱聖歌去,在當時似乎所有的負面文字套在我身上都很match,迷信,心不定,沒方向感,患得患失……,說穿了還是迷惘。無知的我當時以為多參加幾種宗教,即使沒有一加一等於二的效果,至少也要有一加一大於一的成效吧!我已經參加三個了,總應該有一個是對的吧!?結果不用多說當然是No!
 
 
出社會開始打拼
 
出社會後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沒有在學校中要去思考的太多經濟理論模型,只要照著做的實務操作讓我比較得心應手,短時間內也讓我當上了一位小主管,看似否極泰來時我卻又掉入另一個深淵。
 
家母與大姐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病史,所以我對這個病症並不陌生,當我發現自己體重下降、心跳加快、雙手微微顫抖時,心中自知大概不妙,去醫院抽血檢查Bingo果然我也中獎了。
家母因為已過了生育年齡,所以服用了放射性碘,很快的就把這個病症治癒了;大姐有幸遇到一位有名的國醫,吃了一年多的中藥調理也把這個病症看好了,唯獨這個病一跟我就是十年有餘,我前幾年一直是以吃西藥為主,每個月得去見一次醫生,一次拿一個月的藥,當初的健保卡還非晶片卡,是用蓋章的一張可以用六次,我總記得我是部門裡換最快的那一兩位。
 
記得我嚴重的時候,心跳可以達到每分鐘一百二十下,一天得吃三次藥,一次是兩顆,除此之外由於是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所以脾氣難控制,在公司容易與人口角,最記得當初若上下班碰到超我的車或亂名喇叭的車我都會在心中暗罵『趕趕趕,是要趕去投胎?』
轉眼間我這樣服藥也過了七八年,保持好的時後心跳速度可以降到每分鐘約九十下,但是就一直無法完全恢復,一停藥就再上來,失望之餘也去求助中醫,但情況更慘,總計前前後後為了這個病我吞藥吞了十一年。
 
前面所說,我不斷的在尋找卻不知道在尋找什麼的情形在這段時間又更加明顯,一個年輕人服藥服了十多年我除了用『沮喪』兩字不知還有什麼文字能形容我自己的心態,這就好比一個落水卻不會游泳的人,眼前見到任何東西他一定身手去抓。或許跟旁人說這些真的會被笑,但是我真的就是參拜所有我到得了的宮廟,並且去查詢看有什麼高明的師父可以追隨,或者可以幫我做法會迴向給這些騷擾我的冤親債主。但是每次得期待總是換來更大的失落感。我可以以過來人的身分說,在台灣類似禪修或生命學的機關團體有八成以上都是要花很多錢卻處理不好。舉例來說,我追隨其中一位相命師父比較久,他每年年底都邀請我要做一場法會,用意是驅趕不好的並帶來好的。後來我請這位師父幫我解決長年的甲狀腺病痛,他說那就再起一個藥師法會就會有明顯的改善。各位,這種法會是有行無市的價格隨便人家開的,一次數千元,有效也就算了,但是就是沒什麼變化,那位師父說如果做了沒效果就跟他說他還可以去追加,追加以後我又跟那位師父說還是沒有改善,他說嗯那你的狀況比較嚴重,可能需要”每季”做一次。
 
 
與明師的機緣
 
樹城師兄是我認識了十年以上的朋友,因為業務的需要所以我們一直有保持聯絡,有一回他到我公司聊天,他跟我說他現在到了一位很棒的師父座下修行打坐,並與我分享了很多精舍內很多同修的改變,我心中雖然又燃起希望可是同時也害怕又落空,師兄當天並未邀約而我自己也因為愛面子所以未主動開口表明想來這聽聽看,又過了一週師兄再度來訪,這次他準備得更充分又講了很多打動我心的一些話,尤其聽到精舍裡面並不賣任何結緣品更讓我覺得這精舍一定很正派,老實說這也是我之前從未碰過的,週六的法會會場還是在師大分部的大禮堂,目前入門同修將近一萬人………只是師兄應該評估時機未到所以又未開口,可是兩天之後我忍不住了,自己打電話給師兄問他精舍入門之事,並主動表明我想加入。
 
曾經聽聞老師說,像我這種自己找上門來的是萬中取一,我想那是老師從沒看過我上述的故事吧,雖然年紀輕輕但是卻一直被疾病的業力所干擾,要說我自己找來也可以,但相對的也可以說我是躲到沒地方躲了。現在回首也終於明白所謂的『煩惱即菩提』,人在順境是不是真得是好事?不一定。人在逆境是不是一定是壞事?不見得。也因為我有一段別人沒有的不刊回首的過去,讓我能比別人順利的進到  妙禪如來的座下。現在的我除了感恩  妙禪師父,讚嘆  妙禪師父,也感恩師兄的接引,也反過來感恩當初那麼一大堆的煩惱。
 
 
師父的慈悲
 
感恩  妙禪師父,讚嘆  妙禪師父,感恩  師父慈悲讓我在一入門就有很多的體悟。
 
1.兒子的見證:我入門時兒子六歲,他到現在都還沒入門但卻是我們全家最早見證到  師父的大威德力。在我剛入門才兩星期的那個週末,我帶著慧娟師姐以及兒子要去開車,從家裡搭電梯下樓時,兒子突然開口說爸爸你胸前有一尊佛像,當初剛入門也不是很懂半信半疑的,就問他佛像長得怎樣,他說肚子大大的就像媽媽大肚子的樣子。原本不以為意,有一天跟樹城師兄聊起這件事,師兄也幫我透過輔導系統回報到老師那邊,後來我才知道我兒子是真的看到,而且看到的是  師父的本尊靈性佛,也就是彌勒佛。
 
我兒子當初在取名字時有請其他師父幫忙算,對方有跟我說這個小孩六歲前不要進宮廟,所以他從來沒見過神像,再者他當初才六歲,沒有見到不可能可以形容得那麼貼切,而且我在當下也還不知道師父的本尊靈性佛是彌勒佛,因為如果我知道的話我覺得有可能因為血緣關係而由腦波或其他方式傳給他。
 
2.第二個兒子的見證:我們一直希望能有兩個小孩,但是第一胎出生後的六年多一直沒有緣份,因為我們年紀也比較大了在沒辦法自然懷孕的情況下就去做三次人工再不行就放棄,(其實我是不太想分享這一點的,但是  師父要我們慈悲把所有的體悟分享出來),前兩次我的精蟲活動力都超低,而在最後一次去醫院的路上我動了個念頭跟  師父稟報如果有緣的話請再給我一個小孩,沒想到那一次的精蟲活動力居然是前兩次的五倍高,五倍的意思就是10變50,或20變100,至於事實的數據在這就不分享了,就這樣我又將有一個小孩,並將於今年的3月出生。 
 
3.入門兩個月的奇蹟:慧娟師姐曾跟我說,他在嫁給我的第一天就哭了,倒不是說感動從此可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是他被我的打呼聲給弄哭了,其實這是因為甲狀腺腫大壓迫到我的氣管,氣管不通暢而造成我睡覺打呼很嚴重。可是入門兩三個月時,慧娟師姐問我說你昨天有回來嗎?我說有啊我天天都回家睡你旁邊,他說可是很奇怪你最近睡覺完全沒有打呼聲。
 
4.入門六個月的奇蹟:我入門前已經尋找很久,聽聞到師兄跟我分享  師父這位大成就明師時我真的還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聽說很多同修入門後身體變健康,家庭及事業也都可以隨順圓滿,這三件我們一輩子都在追求的事情現在卻那麼容易可以得到。雖然當時的我是出於有所求的心態,但是我很認同老師及師兄姐所說的一句話,你一定要來試試看,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別人都可以騙你,但是自己不會騙自己,要知道這些是不是真的只有我們自己去試試看,也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入門將近六個月並不曾再服用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藥物,(這點是我的傲慢,在此向 師父懺悔),但是奇蹟這次真的在我身上發生,以前只要擅自停藥心記的情況一定會很快的再度發生,但是這幾個月量到的心跳卻是一次比一次低,以前學生運動員時代心肺功能好心跳可以低到六十下,而這次的停藥心跳不但沒有往上衝,反而從九十變八十再降到七十下左右,我發誓這在以前是不曾發生過的。
 
入門後完全未服藥滿八個月後,為了要以科學的數據與同修分享我再次去抽血檢查,報告出來三項檢查項目中有兩項是正常的一項則是接近正常值,這表示身體病痛的改善並不是我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真的有檢查報告的數字可以證明。
 
 
給新同修的心裡話:
 
我誠心的要請各位新入門的同修為自己做一件事,就是記住今天這個對您生命很有意義的日子,曾在書上看過一句古老的印度經典言:「一個師父是一次的死亡」。是的,當我們接近一位真正的師父時,內在會產生革新、蛻變、超越,古老的、根深蒂固的自我便會死去。這無關我們現在過得好不好,如果  師父慈悲要讓我們有機會能夠脫胎換骨有再生一次的機會,您怎能不對自己慈悲,請堅持照著  師父的三個法做做看,一定要要求自己不要打折扣。許多同修在行的時候常常三件事只做兩件,我會跟同修開玩笑說你都對  師父交待的事打六七折,那麼愛計較那請問  師父該給我們多少呢?
 
在精舍師兄姐都會告訴我們照著  師父的法去行,三到六個月一定會有所體悟,希望今天透過我的分享可以增加大家的信心,也希望各位給自己機會與時間,並且確實照著做,如果有問題隨時回報,投資那麼短的時間可以拼開悟長智慧,可以身體變健康、可以家庭事業變圓滿,還可以將生命定調的軌道提昇,這麼多的經驗分享絕對不是神話,請大家記得今天入門的喜悅與初衷,堅持照著做,我們期待未來能聽聞各位更精彩的禪行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