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行後懂得向內看自己,不再凡事看著別人的不是!

真心願意在每一個覺知的當下,護持自己扳正並對準 師父、大信 師父!

(嘉義)林淑霞

2024-03-13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感恩 師父給予弟子補行無量功德的機會,在此分享淑霞入門至今的禪行體悟。
 
我叫林淑霞,入到 師父座下至今剛滿10年。感恩大學同學不放棄的接引我,即使第一次入門因為不明白、不珍惜而退轉兩次,同學們還是非常堅定的再次邀請我入門。記得第一次入門時,是因為同學跟我分享:「我去到一個禪味很重的地方修行,你要不要來看看?」當下自己腦海中的畫面與OS是:「一個空間裡煙霧裊裊,牆壁金光閃閃,禪味很重!這能吃嗎?」,但自己也沒再多想,只是單純相信接引人,就順利入門了。因當時沒有開悟,不懂人為何要修行,所以很快就退轉了。第二次入門,我依然沒有依教奉行,只照著自己的想法喜好,想來會所就來,不想來就待在家裡看電視,對於同學的邀約不予理會,這是我第二次離開 師父的大法船。如今,是我第三次入門到現在,站在這裡想鼓勵在座的新同修,不要像淑霞這樣白白浪費了很多時間。既然入了門,就讓自己試著全力以赴依教奉行,依著 師父的教導禪行,有天一定會有屬於你自己的體會。
 
十年前,因為媽媽生病,便決定提早從北部返家就近照顧與陪伴家人,也希望能減少爸爸因同時需要照顧奶奶,而在工作、家庭兩邊奔波。平時健壯如牛的媽媽,因小病一直未痊癒,直到最後被兩家醫學中心確診為淋巴癌。突如其來的噩號頓時讓家裡陷入愁雲慘霧,而我的依教奉行回嘉義後仍是有一搭沒一搭,即使很多師姐師兄來電關心,但當時心門不開的我總選擇忽略,現在回想真的很懺悔!
 
即便弟子如此無明,慈悲的 師父仍舊把弟子的家人保護得好好的,愛美的媽媽很擔心因化療會掉光頭髮、無法進食、更擔心會因此離開了我們……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以上提到的這些副作用幾乎都沒發生,媽媽最在意的頭髮依然健在,只比平日多掉了幾根而已,很偶爾才出現的食慾不振雖讓身體消瘦了些,但氣色依舊很好,甚至能自己搭火車到醫院治療,完全看不出來是歷經化療中的病人,爸爸與我也能無後顧之憂地好好上班,家裡不會因一個人的生病而全亂了套,現在回想起來只有滿滿的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很懺悔,當時的自己並沒有因此心生感恩,或者相信 師父,只覺得只是剛好巧合而已,直到歷經奶奶因年邁需不斷的進出加護病房,在前往探望時,看著奶奶因插上鼻胃管的不適而掙扎,雙手雙腳必須被綁在床邊而苦苦哀號。當時看著眼前的奶奶,心中很不捨又很痛苦,最無助的是面對這一切的呈現,我完全無能為力,感受到人是如此脆弱與渺小,瞬間心中體會到:人,應該要修行,才能脫離一切苦厄。最終奶奶因年邁離世,但淑霞也從那時更清楚明白修行的意義,開始願意試著依教奉行,願意為自己主動安排穩定出席共心會所,願意融入輔導組也加入護持團隊,與師姐師兄們一起共心。
 
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每週參加教導會聽著老師的分享,一通通師姐師兄關心的電話,也讓我逐漸打開心門,在一路禪行的過程中,感恩 師父!讓淑霞看見自己原來那麼愛抱怨,可怕的是當下並不察覺自己在抱怨,以為只是單純的分享事情再加上一點點情緒而已。不會內省的眾生真的有點可怕!還記得我連停紅燈都可以抱怨:這紅燈怎麼這麼久?前面騎車的人技術也太差了吧?同事也太機車了!這個客人未免也太會凹了?今天天氣也太熱了吧!一件事情的發生有很多面向,但過去的我幾乎都在第一時間選擇看別人,不會內省,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我,沒有問題!無比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透由千手千眼的護持與共心,淑霞開始看到自身的狀態,願意開始去面對自己要調整的地方,雖然面對與改變的過程不好受,甚至有點糾結與痛苦,但弟子真心感恩!因為有 師父,有千手千眼願意跟我說真話,願意提點我,當自己願意真心面對與懺悔,一次又一次調整,對準 師父,雖然現在工作與生活仍會遭遇一樣的事,但弟子清楚知道,是心不一樣了!不會在第一時間去指責別人的不是,自然能站在對方的角度同理,過去心中滿滿的對立也在瞬間被 師父悄悄帶走了!感恩 師父!讚歎 師父!
 
透由護持團隊的任務歷練,看見自己內心很想得到別人的肯定與讚美,是為了得到這些讚美而護持,當護持沒有得到正向回饋時,便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做不好而少了肯定?
 
弟子真心懺悔!這樣的自己並沒有對準 師父,禪行心態偏了,再多的讚美與肯定只是不斷養大內心無窮的慾望,離 師父的中道愈來愈遠。現在當察覺到內心開始浮動或偏歪,即刻護持自己接通 師父並觀 師父住位,這過程也讓自己靜下心來,去想下一步該怎麼做後,就去做,那種想要從他人身上獲取成就感的心念,也在瞬間被 師父帶走了。禪行的一切都是對準 師父的歷練,雖然自己還沒百分百到位,但真心願意在每一個覺知的當下,護持自己扳正並對準 師父、大信 師父,一次又一次扎實做到,不為別人,是為自己此生得人身、遇明師而努力突破!
 
也更加明白 師父不需要弟子的護持,是弟子需要行無量功德,才能累積開悟、成佛的資糧。是 師父給予弟子機會能成為 師父大用的法器,但弟子也要為自己的開悟爭氣!看見很多師姐師兄能力很好卻非常謙虛,在他們身上讓我看到護持自己對準 師父、大信 師父是多麼重要!不用靠外在的肯定來成就自己的自信,因為 師父是真佛、大佛!而人人本自俱足佛性,一切都來自於 師父!
 
最後,想邀請大家與我一同向 師父真心發願,發願要成為 師父弘法利眾的大法器,與 師父佛心印心,禪行之路不斷開悟突破,直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利益十方眾生。      
 
以上分享,句句屬實,若有不實願付一切責任。
 
 
佛弟子以上心得分享見證為真誠屬實,若有不實,願自負責任!佛弟子願無條件提供佛教如來宗及同修弘法利益眾生使用。